top of page

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音響的前景

 

■音響是孕育經年的文化瑰寶

從音響技術萌芽之始,就不斷有爭論說,究竟音響應該完全透明,或是應有自己的特色,有如樂器一樣。無論你偏向那一方,由咪高峰到揚聲器,音響的產生是要經過一個很長的過程。技術的累積,使音染不斷降低,才達致今天的水平。但無論如何,沒有兩個揚聲器會有完全相同的聲音,也沒有兩個放大器的表現是會完全一樣的。就算數碼器材也有它們獨特的聲音特性。音響技術已經進化到一個很高級的水平,但就算兩件器材的數據完全一樣,它們也會有不一樣的聲音。這表示現在的測量工具仍未能深入探測到我們感官。而這未被探測的領域卻又正是音響的樂趣與創意所在。矛盾的是,理想的音響器材應該是隱形的,讓聽者完全沉浸在音樂裡。以放大器為例,它的任務是提高錄音訊號的電平,再準確地,無失真地送到揚聲器。不過,說來容易,做起來就不是那回事;而且,判斷放大器能否準確地驅動揚聲器,準則仍是很主觀的。再者,訊源、播放機、放大器、揚聲器與及房間的音響特性都各有自己的特性,也會互相影響,結果便產生不同的音色變化。正如人對飲食有不同喜好,對聲音也一樣。玩高級音響的其中一個樂趣,就是搜尋能彼此匹配的器材,以達致心目中理想的終極靚聲!自行調校出的聲音,往往最能表現一己的性格。

img32.jpg
img34.jpg

■如何創造美好音樂實非筆墨所能形容

幸好,我們有一種叫音響的方法,能把音樂廳的氛圍帶到家中,讓人也能在家享受音樂。到了最近,我們不但能真實地重現音樂廳或舞台上的演出,更能根據個人喜好,或因應室內環境的不同,而製造出合適的聲音。欣賞音樂是很多元化的,可以是個人對不同流派的喜好,可以是對聲音概念的不同領會,也可以是不同敏銳程度或者不同的聆聽環境的影響。如此多分歧,正是音響有趣之處。音樂不是可觸摸的有形物體,但卻有感動人靈的強大力量。音響世界給予我們一個追求崇高目標的機會,而音響器材是欣賞音樂的工具,好的音響能引發我們無窮的靈感。

img36.jpg

■為什麼有聲音差別?

技術規格及數據是評核器材表現的重要標準,但不同廠家會用不同的器材去表達無形音樂的細微變化及氣氛,而產品的價值正在於它如何表達。不過,就算用上最先進的測量工具,也未能完全分析這些表達上的差異。產品上每一個部件都會對它的音樂特性產生微妙的影響。所以採取的方法就是把零件逐件更換,然後在相同環境下再播放音樂,最後仍是要靠耳朵收貨。最後的判斷還是要離不開人的因素,經過這樣嚴苛的過程,一件產品的音樂特性地才能小心地,慢慢地逐漸形成。金嗓子對產品的聆聽測試與發展技術所花的時間,不相伯仲。

img38.jpg

■ 音響的樂趣

金嗓子的使命是提供有價值的器材,讓用家有信心可以長期使用。音響是有品味,有回報的嗜好,但器材當然不是生活必需品,你並一定需要它們。但另一方面,音樂能豐富我們的感情,使我們更加有人性。能夠在任何時間按自己的喜好自由地聆聽音樂,就是音響可貴之處。金嗓子能夠在這快樂的活動中,經由我們的器材而作出貢獻,是我們的榮幸。

 

■多樣化的音樂訊源

器材會在聲音上呈現不同的微妙分別,而重播音樂訊源種類亦十分繁多,所以難有絕對的優劣。訊源種類包括成熟的媒體如SA-CD,CD,還有黑膠唱片及FM廣播等,後兩者最近都有回歸跡象;還有最新的數碼高解像音樂傳送及串流。它們全都在欣賞音樂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金嗓子衷心歡迎愈來愈多的音樂訊源,我們的目標是設計能輕易處理各類不同訊源的產品,並能全面發揮它們內在的潛能。硬件和軟件如何能互補是我們的挑戰,我們的目標就是要通過優異的音質去反映表現的進步。

img39.jpg

■金嗓子的產品組合

在音響領域中,金嗓子專注於高階音響;發展,生產,銷售放大器,播放器及有關產品。我們限於這個範疇,因為我們相信,世界級的產品只能在深入瞭解的環境下創建,並透過專心一致的努力來達致終極的工藝。

img41.jpg
  • 產品類型銷售比率(14年10月- 15年9月)

  • 功率放大器 22.7%

  • 前置放大器 20.9%

  • 合併放大器 23.6%

  • SA-CD播放機 14.6%

  • CD播放機 6.7%

  • DG (數碼均衡器), DF(數碼聲道分拆器) 4.9%

  • 電源潔淨器 2.5%

  • 附加插板及線材 2.9%

  • 其他(調諧器,專業器材) 1.2%

我們的四大產品是功率放大器,前置放大器,合併放大器,和SA-CD播放機。音響業一般預計最近的將來不會有很大的增長,不過,藉著引進我們專有的技術到一些產品,例如電源潔淨器,聲音均衡器,聲道分拆器等,我們在金嗓子傳統中,示範了什麼是真正出類拔萃的產品。

■延續的力量

一間公司能延續下去當然是很重要的。我們需要增強我們企業的結構,在一個堅固的基礎上繼續發展我們的事業,這也是為了擁有我們產品的顧客的益處。能夠滿懷信心地邁向未來,不僅取決於產品的吸引力(音質和表現),亦涉及公司獨特的政策和管理觀念,這一切都是為了公司的延續。每一次型號的轉變,表現都會隨著上升,在音質上毫無疑問地反映出來。這是保持公司延續性的動力。把顧客放在首位,永不讓他們的信任落空,努力建立公司的聲譽,緩慢而肯定地,這樣便能加強品牌的價值,這些都能維持金嗓子長遠地運作下去。

img45.jpg

■高端音響的前景

高端音響從來都不是一個大市場。從社會因素看,出生率的下降,用家的年齡愈來愈大,不能不切實際地期望市場膨漲。但音樂卻有很多可能性,只要有人,就會有音樂。若金嗓子的目標是為了人類的需要而培育音樂文化,音響的前景就不是那麼不肯定了。

 

音響是一種嗜好,因此牽涉廣泛的個人愛好及興趣。將來的器材可能比現時更多,它們必須能滿足消費者的要求,不但要有高增值,好聲,高質素,還要刺激,滿意和魅力,以吸引人的感官和情緒的需要。

 

作為一間公司,我們小規模運作,但我們賴成熟的觸覺和科技去創造高增值。我們會維持並加強我們的品牌,使它的存在變得有意義,並成為靈感及影響力的泉源。最重要的是,我們明白顧客的信任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携手把音響文化帶到未來。受到顧客的賞識,我們會繼續生產能撫慰心靈,培育精神的產品。

img47.jp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