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單聲道功率放大器

發展與科技部門

 

對發燒友而言,高端音響器材是重現音樂的工具,一如他們心中所想像的,有點像樂器之於樂手那樣。聲音質素固然重要,但產品設計及操作的感覺同樣重要。在滿足這種感性需求之餘,每件高端器材同時也是一件家電用品,因此亦要符合安全、可靠和耐用的嚴格要求。

■充分考慮安全性的設計

在設計階段中,最重要的考慮是產品的安全。自1973年推出第一件產品以來,金嗓子即小心思量,以確保萬無一失的安全。基於國際安全標準,我們訂立了我們自己的設計準則。金嗓子產品行銷全球超過60個國家,所有產品都能完全符合額定電阻值和最大電流值,有充裕的安全限度。

img31.jpg
img33.jpg

■開發同時顧及電氣性能及良好音質的超卓電路

今日音響器材的電氣性能已達到測量儀器的極限了。有些生產商認為,只要達到某一水平,電氣性能便不再影響音質了;金嗓子卻相信,電氣性能與音質的關係是很複雜的。我們認為,高端器材必須在兩方面都高於標準,才能有超卓的表現與無可比擬的聲音。

 

金嗓子在產品目錄或其他相關材料中發表器材的實際量度資料,包括失真,噪音,及線性等。我們的規格不是最高級,或在實驗室內,特定條件下做出的難以達到的數字。我們刊出的是有保證的數據,有很大的寬裕度,任何時間都可以測量以作證明。我們可以這樣做,因為我們對產品的表現充滿信心。基於這樣的方式,我們研發了很多創新的電路,可以把電氣特性和音質推到更高層次,包括超低噪的聲量控制系統AAVA(金嗓子模擬可變增益放大);電流回輸放大原理,可確保磐石般穩固的操作,直至高頻範圍;全平衡儀器放大技術;與及MDSD D/A轉換器,準確重播SA-CDs。

img39.jpg

■嚴選零件及充足寬裕度

製造高質音響器材,零件的正確選擇非常重要。個別部件的故障率對產品整體是否可靠和耐用起決定性的作用。我們也特別重視「日本製造」的定位,我們只選用生產基地在日本的供應商,或者在日本認可的經銷商,以保證產品的可靠性。在可能情況下,我們會直接探訪選定的公司或工廠,以掌握產品質素的第一手資料。在選用這些部件時,我們會定下它們的工作條件,並要有充足的靈活性。對電子零件,在諸如耐壓,電流額度,溫度上升等要有足夠的寬裕度;而在機械部件方面,寬裕度就顧及到機械強度及耐用性。外部設計亦採用同一原理,外在的美觀及對環境改變的適應力,就要通多層電鍍、上漆及其他表面處理工藝來達成。當使用優質部件並給予較大的寬裕度時,產品的結構就自然更堅固和有份量了。對CD機的驅動機械部份來說,這就更無可置疑了。防止由內到外的震動可以用適合的緩衝物,要抑制由外到內的震動則需要防震的結構了。

我們甚至把這概念應用到產品的組裝物料和包裝盒上。在惡劣環境下進行重復的下墜試驗,是決定最佳緩衝物和包裝盒的方法。最後,我們才找到全日本最佳的紙板來造我們的雙層包裝盒。

img47.jpg
img46.jpg
img54.jpg
img51.jpg

在模擬環境倉中進行濕度及溫度測試

下墜試驗

■完美的操作暢順感

高檔的音響產品需要有完美的操作暢順感。當我們設計音量旋鈕或其他開關掣時,我們十分注重操作時的手感,甚至連聲音也在考慮之列。有些產品設有特製的旋鈕,就有非常好的手感,兼且十分可靠,結合了我們廠內製作的機械音控。金嗓子亦自己製造SA-CD和CD的驅動機械部份,準確度達微米(千分之一mm),使光碟盤的動作超順暢而且寧靜。

img55.jpg
img52.jpg

■為無瑕的聲音而設計

電子零件、機械部件、電路分佈及機械結構,統統都能影響一件器材的聲音特性。這就是不同生產商在重現音樂的細節和微細表情變化時有如此大分別的原因。正是這些聲音特性最終決定產品的價值所在。但就算是最先進的測量工具亦難以準確分析音質上的分別,最終只有人耳才能作準。在開始設計一件產品時,我們已有心目中想要的聲音的概念,它帶領我們決定電路的編排,零件的選擇及實體結構;但很多時都不能馬上達至我們原先的概念。我們就要改變零件的組合,它們的分佈,與及其他因素來調校聲音,逐漸向著我們的目標進發。

這個重要的調聲過程是高質音響器材獨有的,它是其他家用電子用品製造過程所沒有的。而金嗓子花在重復試聽測試,和科技研究上所用的時間是相若的。汽車及許多家庭用品,會在製造過程中,把結構更換或改變,目的是降低成本或改善性能,但金嗓子卻不會這樣做。因為這樣會無可避免地改變音質。一個型號的產品在發展中,若已對它的音質有了最後決定,我們便會很小心地保存一個原型,而後續的產品在檢測時,都會以這個原型作參考。從出廠的第一件到最後一件都是這樣做,才能確保我們的音質維持一致。

img58.jpg
bottom of page